top of page

​工作營的歷史及運作模式

國際工作營是一項推動世界和平,提倡世界公民理念的全球義工運動。工作營 (workcamp) 自1920年開始,是世界最早的國際義務工作/國際志願服務(International Voluntary Service),並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(UNESCO) 視為一種非正規的教育形式,影響力廣受國際社會認可,而你正透過義遊,連繫世界各地的工作營夥伴,為推動這份理念作出貢獻。

各地工作營機構的運作

各國工作營一般由當地工作營組織(已在該國註冊的非牟利或政府單位)與當地社區(或未有正式註冊的團體)主辦(Hosting Organization),就當地議題及工作營組織的理念籌劃;至於財政運作方式,一般而言,營費及其他費用由主辦機構承擔;部份國家或因未有穩定的資金支持該機構而需向參加者收取營費​。

IMG_6712 (1).jpg

而其他地方的工作營組織(Sending Organization)則協助招募、提供適當的營前訓練及協助參加者準備,並藉此在所屬國家推動國際義務工作及世界公民理念。當中的營運資金一般為參加者所繳付的報費。 (注意:因應各地機構截然不同的運作模式,不同國家/地區出發的參加者所需的申請費用,會因各地機構安排而有所不同。)

義遊的角色

義遊是一間在香港正式註冊的慈善團體,自2009年開始立足香港,推動國際義務工作發展及推動世界公民理念。為保獨立性,我們一直並未接受任何政府或基金的恆常資助,並以自負盈虧的模式營運至今。

義遊致力推動的「世界公民理念」工作:

不同人的支持和鼓勵對於義遊而言是十分重要。在報名工作營時繳交的申請費用,除了會包括工作營當地機構收取的營費 (Extra Fee/ Camp Fee) 、以及在工作營頁面中提及的義遊各項工作營前支援外,部分資金亦會用於支持義遊作為慈善機構的社區項目、基層及青年計劃、和推動世界公民理念的工作,包括:

School Visit.jpg

(1) 舉辦香港國際工作營及其他義工行動:

國際工作營的伙伴注重不同地區之間的參加者交流及互相支持,義遊除了會支持香港參加者前往外地參與工作營,更會在香港舉辦舉辦國際工作營。

 

義遊會邀請從不同國家/地區的參加者來港了解和回應香港的社區需要、義遊更會資助部份首次來港 /從未出國的青年,前來香港體驗國際工作營的感受、開拓視野一同成為世界公民。

IMG_6959.jpg

(2) 發展和維繫國際工作營網絡:

義遊一直致力維繫及開拓不同的海外伙伴,以為香港參加者提供更多海外工作營及服務機會。例如透過連繫 CCIVS、NVDA、Alliance等國際工作營伙伴網絡,義遊能與全球超過100個國家/地區的伙伴、同共策計劃每年超過5000個國際工作營計畫的機會。

 

而義遊每年亦會出席不同類型的國際會議,與不同伙伴計劃未來方向、開拓新的伙伴、檢視過往工作營參加者的反饋和意見,一同令工作營的計劃更加美好、更有效回應各地社區需要,一同進步。

48358813_10155973183457644_6390539147467030528_n_edited.jpg

(3) 支持不同地方的行動 /社區項目發展:

義遊支持有志為社區創造正面影響的機構,利用不同形式和方法,在不同地方的社區進行深入的工作。例如義遊一直支持柬埔寨的「Plant For Water」和尼泊爾的「Light On」項目,促進當地社區的可持續發展;

 

在香港,我們亦鼓勵工作營參加者在返回香港後,繼續在本地發揮社區服務精神,例如在參與瑞士工作營後深受感動、繼而致力香港推動傷健共融的「Wheel Power Challenge」項目。

 

義遊亦有在香港舉辦不同形式的社創項目培育及Hackathon 比賽,以支持本地有心人士及學界一同創造更美好的社區。

IMG_6337.JPG

(4) 提供國際工作營參與諮詢及支援:

義遊的團隊會支援參加者在工作營的查詢、報名、準備及完成後所需的支援。我們會為有興趣參與工作營的朋友提供諮詢渠道,幫助參加者了解如何參與國際工作營,在出發前舉辦營前預備日 (Pre-camp briefing),並在工作營期間及完成後提供不同的支援。

371822620_686534076833485_9211404738176711903_n.jpg

(5) 舉行義工領袖/文化領航員訓練:

我們鼓勵參與國際工作營後的朋友,在工作營結束後能把感動化為行動,帶領更多人成為世界公民。義遊會在香港舉辦「文化領航員」訓練,讓曾經參與義遊項目/ 國際工作營的朋友成為跨文化義工領袖,日後可協助帶領義遊在本地、甚至是海外舉行的服務項目。

(6) 基層資援及社區服務:

義遊積極在本地社區推動不同慈善及基層項目,包括青年旗艦教育項目、本地長者探訪、家庭活動及基層支援等義工行動,並為劏房家庭舉辦不同的社區體驗。

 

而每年經義遊參與國際工作營的參加者,有接近 30% 皆為受不同計劃資助的人士,支持本身從未/較少機會參與國際項目的青年,透過參與工作營建立國際視野。

最後,部分金額亦會用以義遊整個機構的「行政及宣傳支出」,用以支持機構的日常運作、員工薪酬、製作宣傳材料,以及維護社交媒體及網上平台等工作,以支持機構繼續鼓勵更多人認同「世界公民理念」的工作。(此部份僅佔機構整體支出的4%) (如對我們機構的財務安排感興趣,可瀏覽我們的年度報告。)

 

我們相信,國際義工服務不單是一種遊歷,更是一場「從我到我們」的思想變革。你的積極參與,正協助義遊將這份理念植根香港,推動我們在不同社區、為不同對象創造正面影響力的工作。再次感謝你對義遊以及世界各地國際工作營的支持,期待與你一同共創更美好的世界!

bottom of page